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Nginx简介

Nginx (“engine x”) 是一个高性能的 HTTP 和 反向代理 服务器,也是一个 IMAP/POP3/SMTP 代理服务器。Nginx由 Igor Sysoev 为俄罗斯访问量第二的Rambler.ru站点开发。

Nginx是一款面向性能设计的HTTP服务器,相较于Apache、lighttpd具有占有内存少,稳定性高等优势。与旧版本(<=2.2)的Apache不同,nginx不采用每客户机一线程的设计模型,而是充分使用异步逻辑,削减了上下文调度开销,所以并发服务能力更强。整体采用模块化设计,有丰富的模块库和第三方模块库,配置灵活。 在Linux操作系统下,nginx使用epoll事件模型,得益于此,nginx在Linux操作系统下效率相当高。同时Nginx在OpenBSD或FreeBSD操作系统上采用类似于epoll的高效事件模型kqueue。

Nginx的优点

nginx做为HTTP服务器,有以下几项基本特性:

1.处理静态文件,索引文件以及自动索引;打开文件描述符缓冲.

2.无缓存的反向代理加速,简单的负载均衡和容错.

3.FastCGI,简单的负载均衡和容错.

4.模块化的结构。包括gzipping, byte ranges, chunked responses, 以及 SSI-filter等filter。如果由FastCGI或其它代理服务器处理单页中存在的多个SSI,则这项处理可以并行运行,而不需要相互等待。

5.支持SSL 和 TLS SNI.

Nginx专为性能优化而开发,性能是其最重要的考量, 实现上非常注重效率 。它支持内核Poll模型,能经受高负载的考验, 有报告表明能支持高达 50,000 个并发连接数。

Nginx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其它HTTP服务器,当遇到访问的峰值,或者有人恶意发起慢速连接时,也很可能会导致服务器物理内存耗尽频繁交换,失去响应,只能重启服务器。例如当前apache一旦上到200个以上进程,web响应速度就明显非常缓慢了。而Nginx采取了分阶段资源分配技术,使得它的CPU与内存占用率非常低。nginx官方表示保持10,000个没有活动的连接,它只占2.5M内存,所以类似DOS这样的攻击对nginx来说基本上是毫无用处的。就稳定性而言, nginx比lighthttpd更胜一筹。

Nginx作为负载均衡服务器: Nginx 既可以在内部直接支持 Rails 和 PHP 程序对外进行服务, 也可以支持作为 HTTP代理 服务器对外进行服务. Nginx采用C进行编写, 不论是系统资源开销还是CPU使用效率都比Perlbal要好很多。

Nginx支持热部署。是一个安装非常的简单 , 配置文件 非常简洁(还能够支持perl语法), Bugs 非常少的服务器,它的启动特别容易,并且几乎可以做到7*24不间断运行,即使运行数个月也不需要重新启动。你还能够在不间断服务的情况下,对软件版本进行进行升级。

Nginx采用master-slave模型, 能够充分利用SMP的优势,且能够减少工作进程在磁盘I/O的阻塞延迟。当采用select()/poll()调用时,还可以限制每个进程的连接数。

Nginx代码质量非常高,代码很规范, 手法成熟, 模块扩展也很容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强大的Upstream与Filter链。 Upstream为诸如reverse proxy,与其他服务器通信模块的编写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而Filter链最酷的部分就是各个filter不必等待前一个filter执行完毕。它可以把前一个filter的输出做为当前filter的输入,这有点像Unix的管线。这意味着,一个模块可以开始压缩从后端服务器发送过来的请求,且可以在模块接收完后端服务器的整个请求之前把压缩流转向客户端。

Nginx采用了一些os提供的最新特性如对sendfile (Linux 2.2+),accept-filter (FreeBSD 4.1+),TCP_DEFER_ACCEPT (Linux 2.4+) 的支持,从而大大提高了性能。

Nginx的模块

整体采用模块化设计是nginx的一个重大特点,甚至http服务器核心功能也是一个模块。要注意的是:nginx的模块是静态的,添加和删除模块都要对nginx进行重新编译,这一点与Apache的动态模块完全不同。

与PHP的集成

目前使用FastCGI+Nginx运行PHP应用时如果配置文件设置不合理,并不是十分可靠。建议使用NAMP架构(Nginx+Apache+Mysql+PHP),即使用Nginx处理静态请求,并将动态请求反向代理给Apache处理。目前中国大陆使用nginx网站用户有:新浪、网易、 腾讯,另外知名的微网志Plurk也使用nginx。

赞(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达维营-前端网 » Nginx简介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