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PHP的异常处理机制

1、PHP中异常的独特性

PHP中的异常的独特性,即PHP中的异常不同于主流语言C++、java中的异常。在Java中,异常是唯一的错误报告方式,而在PHP中却不是这样,而是把所有不正常的情况都视作了错误进行处理。这两种语言对异常和错误的界定存在分歧。什么是异常什么是错误,两种语言的设计者存在不同的观点。

PHP中的异常:

是程序在运行中出现不符合预期的情况及与正常流程不同的状况。一种不正常的情况,按照正常逻辑本不该出的错误,但仍然会出现的错误,这是属于逻辑和业务流程的错误,而不是编译或者语法上的错误。

PHP中的错误:

是属于php脚本自身的问题,大部分情况是由错误的语法,服务器环境导致,使得编译器无法通过检查,甚至无法运行的情况。warning、notice都是错误,只是他们的级别不同而已,并且错误是不能被try-catch捕获的。

在PHP中遇到任何自身错误都会触发一个错误,而不是抛出异常。PHP一旦遇到非正常代码,通常都会触发错误,而不是抛出异常。因此,如果想要使用异常处理不可预料的问题,是办不到的。

典型例子:

<?php

try {
    echo 1/0;
} catch (Exception $e){
    echo $e->getMessage();
}

输出:
Warning: Division by zero in D:\web\mytest\test.php on line 4
INF

结果显示:

此时出现了一个警告级别的错误,程序终止。

结论:

PHP通常是无法自动捕获有意义的异常,它把所有不正常的情况都视作了错误,你要想捕获异常就得使用if….else结构,保证代码是正常的,然后判断进行手动抛出异常。

2、PHP中的错误级别
PHP中的异常机制是不足的,绝大多数情况下无法自动抛出异常,必须使用if….else语句先进行判断,在进行手动抛出异常。
手动抛出异常的意义不大,是已经预料到的错误,这种方式将会使你陷入纷繁复杂的业务逻辑判断和处理中。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函数来自定义错误处理函数,来接管PHP原生的错误处理函数,然后再进行抛出异常。
接下来我们需要了解PHP中的一些错误。 错误显示控制:
【ALL设置】
全局:php.ini中设置display_error = on/off;
局部:ini_set(“display_error”, true/false);
PHP.ini中display_errors = Off失效的解决
问题: PHP设置文件php.ini中明明已经设置display_errors = Off,但是在运行过程中,网页上还是会出现错误信息。
解决: 经 查log_errors= On,据官方的说法,当这个log_errors设置为On,那么必须指定error_log文件,如果没指定或者指定的文件没有权限写入,那么照样会输 出到正常的输出渠道,那么也就使得display_errors 这个指定的Off失效,错误信息还是打印了出来。于是将log_errors = Off,问题就解决了。
【选择性设置显示错误】
全局:error_reporting = E_ALL | E_STRICT….
局部:error_reporting(E_ERROR | E_WARNING | E_PARSE)
E_ERROR           致命的运行错误。错误无法恢复,暂停执行脚本。
E_WARNING         运行时警告(非致命性错误)。非致命的运行错误,脚本执行不会停止。
E_PARSE           编译时解析错误。解析错误只由分析器产生。
E_NOTICE          运行时提醒(这些经常是你代码中的bug引起的,也可能是有意的行为造成的。)
E_CORE_ERROR PHP  启动时初始化过程中的致命错误。
E_CORE_WARNING    PHP启动时初始化过程中的警告(非致命性错)。
E_COMPILE_ERROR   编译时致命性错。这就像由Zend脚本引擎生成了一个E_ERROR。
E_COMPILE_WARNING 编译时警告(非致性错)。这就像由Zend脚本引擎生成了E_WARNING警告。
E_USER_ERROR      自定义错误消息。像用PHP函数trigger_error(程序员设置E_ERROR)
E_USER_WARNING    自定义警告消息。像用PHP函数trigger_error(程序员设的E_WARNING警告)
E_USER_NOTICE     自定义的提醒消息。像由使用PHP函数trigger_error(程序员E_NOTICE集)
E_STRICT          编码标准化警告。允许PHP建议修改代码以确保最佳的互操作性向前兼容性。
E_RECOVERABLE_ERROR   开捕致命错误。像E_ERROR,但可以通过用户定义的处理捕获(又见set_error_handler())
E_ALL             所有的错误和警告(不包括 E_STRICT) (E_STRICT will be part of E_ALL as of PHP 6.0)14 16384 E_USER_DEPRECATED 15 30719 E_ALL
一共有十五种,使用二进制代替,0000 0000 0000 0011 表示 E_ERROR和E_WARNING   
例如:   
error_reporting(3);  //只显示E_ERROR和E_WARNING错误   
error_reporting(-1);  //只显示所有错误误 注意:   
在开发阶段通常是显示所有错误,方便解决问题;   
在生产阶段通常是隐藏错误,并将需错误记录到文件中(错误日志);   
php.ini中设置:log_error = on/off;  //记录、不记录          
error_log = php_errors.log  //设定错误日志文件(此时没有给定路径则在当前位置生成)   
还可以通过ini_set()进行设置。
3、PHP中的异常处理

  3.1、set_error_handler(error_function, error_type)

使用set_error_handler(error_function, error_type)函数设置自定义错误处理函数,接管原错误处理函数。

比如:

<?php

// 方式一
// set_error_handler('myError');
// function myError($errorNum, $errorMs, $errorFile, $errorLine){
//     echo('set_error_handler: ' . $errorNum . ':' . $errorMs . ' in ' . $errorFile . ' on ' . $errorLine . ' line ');
// }

// 方式二
class ErrorClass{
    // 必须静态public方法
    public static function myError($errorNum, $errorMs, $errorFile, $errorLine){
    echo('set_error_handler: ' . $errorNum . ':' . $errorMs . ' in ' . $errorFile . ' on ' . $errorLine . ' line ');
    }
}

set_error_handler(['ErrorClass', 'myError']);


try {
    $a = 1/0;
} catch (Exception $e) {
    echo "666";
}
输出:set_error_handler: 2:Division by zero in D:\web\mytest\test.php on 21 line

由结果可知:我们自定义的myError方法截取了错误,此时我们可以主动的处理这些错误,抛出相应的异常。

但是我们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如果存在该方法,相应的error_reporting()就不能在使用了。它将接管PHP原生错误处理函数,即所有的错误都会交给自定义的函数处理。

第二,此方法不能处理以下级别的错误:E_ERROR、 E_PARSE、 E_CORE_ERROR、 E_CORE_WARNING、 E_COMPILE_ERROR、 E_COMPILE_WARNING,set_error_handler() 函数所在文件中产生的E_STRICT,该函数只能捕获系统产生的一些Warning、Notice级别的错误。

注意:如果在脚本执行前发生错误,由于此时自定义的错误处理函数还没有注册,因此就用不到这个自定义错误处理程序。

  3.2、register_shutdown_function(exception_function) 

捕获PHP的错误:Fatal Error、Parse Error等,这个方法是PHP脚本执行结束前最后一个调用的函数,比如脚本错误、die()、exit、异常、正常结束都会调用。

通过这个函数就可以在脚本结束前判断这次执行是否有错误产生,这时就要借助于一个函数:error_get_last();这个函数可以拿到本次执行产生的所有错误。error_get_last();返回的信息:

[type] – 错误类型

[message] – 错误消息

[file] – 发生错误所在的文件

[line] – 发生错误所在的行

注意:当parse-time出错时是不会调用本函数的。只有在run-time出错的时候,才会调用本函数。即需要成功注册此函数才能使用。【测试3和测试4对比】

比如:
<?php
                
try {
    $a = 1/0;
} catch (Exception $e) {
    echo "cat not divied by 0";
}
    
register_shutdown_function('myshutdownfunc');
function myshutdownfunc()
{
    if ($error = error_get_last()) {
        echo "<pre>";
        print_r($error);
        echo "</pre>";die;
    }
}
输出:

Warning: Division by zero in D:\web\mytest\test.php on line 4

Array
(
    [type] => 2
    [message] => Division by zero
    [file] => D:\web\mytest\test.php
    [line] => 4
)<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3.3、set_exception_handler(exception_function)

 

参数 描述
error_function 必需。规定未捕获的异常发生时调用的函数。
该函数必须在调用 set_exception_handler() 函数之前定义。
这个异常处理函数需要需要一个参数,即抛出的 exception 对象。
作用:
set_exception_handler() 函数设置用户自定义的异常处理函数。
该函数用于创建运行时期间的用户自己的异常处理方法。
该函数会返回旧的异常处理程序,若失败,则返回 null。 提示:在这个异常处理程序被调用后,脚本会停止执行。
比如:
<?php
// 第一种放方法
// function myException($exception) {
//     echo "<b>Exception:</b> " , $exception->getMessage();
// }
// set_exception_handler('myException');

// 第二种方法
class MyError{
    //必须是静态public方法
    public static function myException($exception) {
        echo "<b>Exception:</b> " , $exception->getMessage();
    }
}
set_exception_handler(['MyError', 'myException']);
throw new Exception('没有人处理异常');
输出:Exception: 没有人处理异常
赞(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达维营-前端网 » PHP的异常处理机制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