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Java常用运算符

运算符,顾名思义,用于表示数据的运算、赋值、比较等操作的符号。

Java中的运算符按照功能可分为如下几种(有省略,日常知道这几种就行):

算术运算符

逻辑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

比较运算符

1.5.1.算术运算符

7个基本的算数运算符(小学就学过,不多讲):

+ 加(还可以作为连字符)、- 减、* 乘、/ 除、% 求余、++ 自加、– 自减。

如果要完成如乘方、开方等运算,可以借助java.lang.Math类的工具方法完成,方法自行百度。

1.5.2.逻辑运算符

&&:短路与,前后两个操作数都为true才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不短路与,和 && 作用相同。

|| :或,两个操作数中有一个是true就可以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 :不短路或,与 || 作用相同。

! :非,只需要一个操作数,返回与原本相反的boolean结果。

^ :异或,两个操作数不同时才返回true,相同则返回false。

1.5.3.赋值运算符

这就没啥说的了,就是等于号呗:

int a,b,c,d,e;
a = 5;
b = 7;
c = d = e = 10;
e = a + 7;

将右侧的值赋给左侧的变量,此时a为5;b为7;c,d的值都是10,e最终的值为12。但不推荐上面的连等的写法,代码可读性会降低。

此外还有一种扩展后的赋值运算符:

+=,a += b 对应于a = a + b,下面依此类推。
-=
*=
/=

等,使用方法自行百度。

通常推荐使用这种运算符,它的运行效率相比传统赋值运算符更高。

1.5.4.比较运算符

没啥好说的其实,应该都知道:

> 大于
< 小于
<= 小于等于
>= 大于等于
== 等于
!= 不等于

1.5.5.三目运算符

“目”就是元素的意思,也即有三个元素的运算符 。三目运算符就一个:

 A ? B : C

其规则为:先对逻辑表达式A求值,若表达式A的值为true,则返回第二个操作数B的值,若表达式A值为false,则返回第三个操作数C的值。

举个栗子:

String str = 5 > 4 ? "5大于4" : "5不大于4";

大家可以自行打印出str的值看看~

赞(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达维营-前端网 » Java常用运算符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