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Java运算符优先级

有的数学运算都认为是从左向右运算的,Java 语言中大部分运算符也是从左向右结合的,只有单目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和三目运算符例外,其中,单目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和三目运算符是从右向左结合的,也就是从右向左运算。

乘法和加法是两个可结合的运算,也就是说,这两个运算符左右两边的操作数可以互换位置而不会影响结果。运算符有不同的优先级,所谓优先级就是在表达式运算中的运算顺序。

一般而言,单目运算符优先级较高,赋值运算符优先级较低。算术运算符优先级较高,关系和逻辑运算符优先级较低。多数运算符具有左结合性,单目运算符、三目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具有右结合性。

Java 语言中运算符的优先级共分为 14 级,其中 1 级最高,14 级最低。在同一个表达式中运算符优先级高的先执行。表 1 列出了所有的运算符的优先级以及结合性。

优先级运算符结合性
1()、[]、{}从左向右
2!、+、-、~、++、–从右向左
3*、/、%从左向右
4+、-从左向右
5«、»、>>>从左向右
6<、<=、>、>=、instanceof从左向右
7==、!=从左向右
8&从左向右
9^从左向右
10|从左向右
11&&从左向右
12||从左向右
13?:从右向左
14=、+=、-=、*=、/=、&=、|=、^=、~=、«=、»=、>>>=从右向左

使用优先级为 1 的小括号可以改变其他运算符的优先级,即如果需要将具有较低优先级的运算符先运算,则可以使用小括号将该运算符和操作符括起来。例如下面的表达式:

(x-y)*z/5

在这个表达式中先进行括号内的减法运算,再将结果与 z 相乘,最后将积除以 5 得出结果。整个表达式的顺序按照从左向右执行,比较容易理解。

再来看一个复杂的表达式,如下所示。

--y || ++x && ++z;

这个表达式中包含了算术运算符和逻辑运算符。根据表 1 中列出的优先级,可以确定它的执行顺序如下:
① 先计算 y 的自减运算符,即 –y。
② 再计算 x 的自增运算符,即 ++x。
③ 接着计算 z 的自增运算符,即 ++z。
④ 由于逻辑与比逻辑或的优先级高,这里将 ② 和 ③ 的结果进行逻辑与运算,即 ++x && ++z。
⑤ 最后将 ④ 的结果与 ① 进行逻辑或运算,即 –y||++x&&++z。

如果没有上述对该表达式执行顺序的说明,第一眼看到它时将很难识别优先级。对于这类问题,可以通过添加小括号使表达的顺序更加清晰,而不用去查优先级表。如下所示为改进后的表达式。

(--y)||((++x)&&(++z));

技巧:记住这么多运算符的优先级是比较困难的,因此读者应该在实际应用中多多练习。

因为 Java 运算符存在这种优先级的关系,因此在做 SCJP 的时候或者某些公司的面试题,有如下 Java 代码:

int a = 5;
int b = 4;
int c = a++- –b*++a/b– >>2%a–;问 c 的值是多少?这样的语句实在太恐怖了,即使多年的老程序员看到这样的语句也会眩晕。这样的代码只能在考试中出现,作为一个程序员如果写这样的代码,恐怕他马上就得走人了,因为他完全不懂程序开发。

赞(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达维营-前端网 » Java运算符优先级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