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Gulp.js—比Grunt更易用的前端构建工具

Grunt是目前最流行的前端构建工具,对前端的效率帮助非常大,但Grunt并非完美无缺,json描述任务的方式,显得过于繁琐和不够简单,对于新手来说,有不少的学习成本。

今天介绍个比Grunt更易用的前端构建工具: Gulp.js ,最近很火的开源项目,引起了很多前端同学的关注,大家都很好奇,Gulp.js拿什么跟Grunt掰手腕。

大多数前端处于观望状态,Gulp.js这杯可乐很诱人,但第三方插件太少(常用的任务插件都有),被Grunt甩了N条街,当然毕竟是新工具,情有可原,相信假以时日,Gulp.js会被更多前端同学认可,明河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让大家看到Gulp.js的潜力。

gulp-2

安装Gulp.js

Gulp.js跟Grunt一样基于Node.js,使用npm安装即可:

npm install -g gulp

想要使用Gulp.js构建您的工程,需要在工程目录中安装Gulp.js的依赖

npm install --save-dev gulp gulp-util

–save-dev 命令配置,可以自动在工程目录的package.json文件内生成包依赖信息,比如:

{
  "devDependencies": {
    "gulp-util": "~2.2.14",
    "gulp": "~3.5.2"
  }
}

(如果项目工程中没有package.json,请运行npm init。)

在工程根目录下创建个 gulpfile.js 文件,内容如下:

var gulp = require('gulp');
var gutil = require('gulp-util');

gulp.task('default', function(){
  // place code for your default task here
});

使用 gulp 命令,运行Gulp.js构建程序:

gulp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表示运行 default (默认任务)成功。

接下来看个具体的demo。

简单使用说明

假设 demo工程 目录结构如下: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我们构建的目标是压缩src目录下的a.js和b.js,合并生成all.min.js放在build目录下。

安装插件

npm install --save-dev gulp-uglify gulp-concat

gulp-uglify:用于压缩js
gulp-concat:用于合并文件

Gulp.js目前提供了 300多个插件 ,基本可以满足主流前端构建需求。

编写Gulpfile.js构建脚本

完整代码:

var gulp    = require('gulp');
var gutil    = require('gulp-util');
var uglify  = require('gulp-uglify');
var concat  = require('gulp-concat');

gulp.task('concat', function () {
    gulp.src('./src/*.js')
        .pipe(uglify())
        .pipe(concat('all.min.js'))
        .pipe(gulp.dest('./build'));
});

gulp.task('default', ['concat']);

运行 gulp 命令后: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生成了 all.min.js

接下来来看下上述代码的含义。

首先require需要的插件:

var uglify  = require('gulp-uglify');
var concat  = require('gulp-concat');

使用 gulp.task() 定义一个任务目标:

gulp.task('concat', function () {
      //...
});

第一个参数为任务名。

gulp.task()返回值为一个stream,stream的使用是Gulp.js的核心,也是Gulp.js与Grunt的最重要区别,Gulp.js充分利用了Node.js的 Streams API ,关于流的概念下一篇进阶篇会讲解到。

当第二个参数为数组时,表明此任务存在依赖任务,会运行完依赖任务后,才执行该任务,比如:

gulp.task('mytask', ['array', 'of', 'task', 'names'], function() {
    // Do stuff
});

gulp.src() 任务处理的目标文件,返回的是stream,请把gulp看成矿泉水厂(想起了恒大冰泉-_-!),文件数据理解为水流,这里相当于阀门打开,水开始顺着管道(每个任务可以理解为一段管道)流去,然后经过各个插件的加工过滤,最后罐装到水瓶里面。

.pipe() 是stream的核心方法,不是gulp的方法哦,第一个参数为插件方法,插件会接收从上游流下的文件,进行处理加工后,再往下流。

.pipe(uglify())

压缩文件

 .pipe(concat('all.min.js'))

将压缩后的文件合并成all.min.js,这里留意,不需要目录路径,stream流过来的就是文件数据,只要提供文件名即可。

  .pipe(gulp.dest('./build'))

gulp.dest() :用于指定文件输出位置,第一个参数为目录路径。

最后运行任务:

gulp.task('default', ['concat']);

gulp命令默认执行default任务,等于 gulp default 。

总结

gulp的简单使用先介绍这里,下一篇明河将深入讲解gulp的细节,同时指明Gulp.js为什么比Grunt来得优秀。

赞(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达维营-前端网 » Gulp.js—比Grunt更易用的前端构建工具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