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前端工程构建工具——Yeoman

一、Yeoman 简介

通常在开发新项目时我们都需要配置工程环境,开发目录,需要下载一些库、框架文件(如 jQuery、Backbone 等),配置编译环境(Less、Sass、Coffeescript等),甚至还要配置单元测试框架,过程非常繁琐,还没开始编码时间就耗了大半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Paul Irish、Addy Osmani、Sindre Sorhus、Mickael Daniel、Eric Bidelman 和 Yeoman 社区共同开发的一个项目——Yeoman。

Yeoman 是由三个工具的组成:YO、GRUNT、BOWER

YO:Yeoman核心工具,项目工程依赖目录和文件生成工具,项目生产环境和编译环境生成工具。
GRUNT:前端构建工具,jQuery就是使用这个工具打包的。
BOWER:Web 开发的包管理器,概念上类似 npm,npm 专注于 NodeJs 模块,而 bower 专注于 CSS、JavaScript、图像等前端相关内容的管理。

Yeoman 特性:

  • 快速创建骨架应用程序——使用可自定义的模板(例如:HTML5、Boilerplate、Twitter Bootstrap等)、AMD(通过RequireJS)以及其他工具轻松地创建新项目的骨架。
  • 自动编译 CoffeeScrip 和 Compass——在做出变更的时候,Yeoman 的 LiveReload 监视进程会自动编译源文件,并刷新浏览器,而不需要你手动执行。
  • 自动完善你的脚本——所有脚本都会自动针对 JSHint 运行,从而确保它们遵循语言的最佳实践。
  • 内建的预览服务器——你不需要启动自己的 HTTP 服务器。内建的服务器用一条命令就可以启动。
  • 非常棒的图像优化——使用 OptPNG 和 JPEGTran 对所有图像做了优化。
  • 生成 AppCache 清单——Yeoman 会为你生成应用程序缓存的清单,你只需要构建项目就好。
  • “杀手级”的构建过程——你所做的工作不仅被精简到最少,让你更加专注,为你节省大量工作。
  • 集成的包管理——Yeoman 让你可以通过命令行轻松地查找新的包,安装并保持更新,而不需要你打开浏览器。
  • 对ES6模块语法的支持——你可以使用最新的 ECMAScript 6 模块语法来编写模块。这还是一种实验性的特性,它会被转换成 eS5,从而你可以在所有流行的浏览器中使用编写的代码。
  • PhantomJS单元测试——你可以通过 PhantomJS 轻松地运行单元测试。当你创建新的应用程序的时候,它还会为你自动创建测试内容的骨架。

二、安装

这里以 OSX 上的安装为例,先来看下 Yeoman 的安装环境要求:

  • NodeJS >= 0.8.x
  • Ruby >= 1.8.7
  • Compass >= 0.12.1
  • optipng
  • jpegtran
  • PhantomJS >= 1.6

在 OSX 上 Ruby 是内置的,所以只需要手动配置下其它服务:

  • NodeJS 安装请直接去官网下载 .pkg 安装包进行安装(Homebrew 安装的 NodeJS 会有问题,无法运行 Yeoman 命令)
  • Compass 可以使用 Ruby 自带的包管理工具安装:
      $gem install compass
    
  • 其余的 optipng、jpegtran、PhantomJS 可以通过 Homebrew 安装,如果已经安装了 Xcode 那么 Xcode CLI Tools 就已经内置。

开始安装 Yeoman:

npm install -g yo grunt-cli bower

遇到权限问题请加sudo

安装完毕后,会看到以下提示:

Yeoman1

三、使用

1、创建工程

安装好 Yeoman 后,就可以通过命令来新建工程,首先新建一个工程目录,比如 demo,首先创建 demo 目录然后在该下键入命令:

yo webapp

这时 Yeoman 会询问一些配置设置(这里全部选择了 Yes),之后就开始自动创建工程。

Yeoman2

工程创建完毕后就可以看到 demo 目录下已经生成了许多目录及文件,这时开发所需的环境就搭建好了,可以开始编码了。

Yeoman3

webapp 其实是 Yeoman 内置的工程模板,它整合了 html5 Boilerplate、jquery、Modernizr、Bootstrap、RequireJS 等框架或库文件,使我们创建完后就能直接使用。除了generator-webapp 还有一个 generator-mocha、generator-backbone、generator-angular等工程模板,可以通过npm search yeoman-generator命令查找,然后使用npm install [name]来安装。

如果工程中需要其它类库,也可以使用命令方便的添加,例如添加 underscore:

bower install underscore

2、启动工程服务

Yeoman 内置 Node 服务。启动命令:

 grunt server

服务启动后会自动打开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9000/(端口号可以在 gruntfile.js 中配置),然后工程服务会监听工程目录下的预编译文件,一旦发生改变就自动编译并刷新浏览器。比如我们修改工程下的 main.scss 文件,工程服务就会开始运作:

Yeoman4

3、运行测试框架

Yeoman 内置 mocha 测试框架,在 PhantomJS 环境下进行测试,测试命令:

grunt test

Yeoman5

运行完毕后可以在工程里的 test 目录找到测试报告。

至此 Yeoman 的部署就完成了。接下来就是自定义一套工程模板。

参考文章

http://yeoman.io/index.html

赞(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达维营-前端网 » 前端工程构建工具——Yeoman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