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JavaScript–函数call、apply详解

call()和apply()

介绍

这两个方法都是函数对象的方法,需要通过函数对象来调用。

当函数调用call()和apply()时,函数都会立即执行。

都可以用来改变函数的this对象的指向。

第一个参数都是this要指向的对象(函数执行时,this将指向这个对象),后续参数用来传实参。

显式绑定this

JS提供的绝大多数函数以及我们自己创建的所有函数,都可以使用call 和apply方法。

它们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对象。因为你可以直接指定 this 绑定的对象,因此我们称之为显式绑定。

例1:

    function foo() {
        console.log(this.a);
    }

    var obj = {
        a: 2
    };

    // 将 this 指向 obj
    foo.apply(obj); //打印结果:2

第一个参数的传递

1、thisObj不传或者为null、undefined时,函数中的this会指向window对象(非严格模式)。

2、传递一个别的函数名时,函数中的this将指向这个函数的引用。

3、传递的值为数字、布尔值、字符串时,this会指向这些基本类型的包装对象Number、Boolean、String。

4、传递一个对象时,函数中的this则指向传递的这个对象。

call()和apply()的区别

call()和apply()方法都可以将实参在对象之后依次传递,但是apply()方法需要将实参封装到一个数组中统一传递(即使只有实参只有一个,也要放到数组中)。

比如针对下面这样的代码:

var persion1 = {
	name: "小王",
	gender: "男",
	age: 24,
	say: function (school, grade) {
		alert(this.name + " , " + this.gender + " ,今年" + this.age + " ,在" + school + "上" + grade);
	}
}
var person2 = {
	name: "小红",
	gender: "女",
	age: 18
}

如果是通过call的参数进行传参,是这样的:

persion1.say.call(persion2, "实验小学", "六年级");

如果是通过apply的参数进行传参,是这样的:

persion1.say.apply(persion2, ["实验小学", "六年级"]);

看到区别了吗,call后面的实参与say方法中是一一对应的,而apply传实参时,要封装成一个数组,数组中的元素是和say方法中一一对应的,这就是两者最大的区别。

call()和apply()的作用

  • 改变this的指向
  • 实现继承。Father.call(this)

bind()

  • 都能改变this的指向
  • call()/apply()是立即调用函数
  • bind()是将函数返回,因此后面还需要加()才能调用。
  • bind()传参的方式与call()相同。
赞(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达维营-前端网 » JavaScript–函数call、apply详解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