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JavaScript 作用域链解析

一直对Js的作用域有点迷糊,今天偶然读到Javascript权威指南,立马被吸引住了,写的真不错。我看的是第六版本,相当的厚,大概1000多页,Js博大精深,要熟悉精通需要大毅力大功夫。谢谢心得吧

JavaScript中有Scope(作用域),Scope chain(作用域链),Execute context(执行上下文),Active Object (活动对象),Dynamic Scope(动态作用域),Closure(闭包)这些概念,要理解这些概念,我们从静态和动态两个方面去分析一下。

首先我们写一个简单的function来做一个例子:

function add(num1, num2){

var sum = num1 + num2;

return sum;

}

我们定义了一个具有两个形参的add函数。

静态方面:

当创建add函数的时候,Javascript引擎会创建add函数的Scope chain,这个作用域链指向了Global Context(全局上下文)。如果用图形形象化的表述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当add函数创建的时候,作用域链就已经创建了,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函数的作用域链是创建函数的时候就已经创建了,而不是动态运行期。下面就来看看动态运行期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

动态方面:

当执行add函数的时候,JavaScript会创建一个Execute context(执行上下文),执行上下文中就包含了add函数运行期所需要的所有信息。Execute context也有自己的Scope chain,当函数运行的时候,JavaScript引擎会首先从用add函数的作用域链来初始化执行上下文的作用域链,然后JavaScript引擎又会创建一个Active Object,这个对象里面包含了函数运行期的所有局部变量,参数以及this等变量。

如果形象的描述add函数动态运行期会发生什么,可以用如下图来描述:

JavaScript 作用域链解析

从上图可以看出,执行上下文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它是当函数运行的时候创建的,同时Active Object对象也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它是被执行上下文的作用域链引用的。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执行上下文和活动对象都是动态概念,并且执行上下文的作用域链是由函数作用域链初始化的。

上面说了函数作用域和执行上下文作用域,下面接着说一下动态作用域的问题,当在JavaScript通过with语句,try-catch的catch子句,以及eval方法的时候,JavaScript引擎就会动态的改变执行上下文的作用域。下面还是通过一个例子来看看:

function initUI(){  

  with (document){ //avoid!  

  var bd = body,  

  links = getElementsByTagName("a"),  

  i= 0,  

  len = links.length;  

  while(i < len){  

  update(links[i++]);  

}  

  getElementById("go-btn").onclick = function(){  

  start();  

};  

  bd.className = "active";  

}

 

当执行上面的initUI函数的时候,JavaScript会动态的创建一个with语句对应的作用域放到执行上下文作用域链的最前端,通过下图可以形象的描述上述过程,下图红色标注的区域就显示了with语句产生的作用域。

JavaScript 作用域链解析

最后,我们来看看JavaScript最神秘的Closure(闭包),闭包在JavaScript其实就是一个函数,闭包是在函数运行期被创建的,下面还是以一个实例来看看:

function assignEvents(){  

    var id = "xdi9592";  

    document.getElementById("save-btn").onclick = function(event){  

    saveDocument(id);  

   };  

}

当上面的assignEvents函数被执行的时候,会创建一个闭包,而这个闭包会引用assignEvents作用域中的id变量,如果按照传统的编程语言的方式,id是存储在堆栈上的一个变量,当函数执行完了以后id就消失,那么怎么可能再次引用呢?显然这里JavaScript采用了另外的方式。下面就来看看JavaScript是如何来实现闭包的。当执行assignEvents函数的时候,JavaScript引擎会创建assignEvents函数执行上下文的作用域链,这个作用域链包含了assignEvents执行时的活动对象,而同时JavaScript引擎也会创建一个闭包,而闭包的作用域链也会引用assignEvent执行时候的活动对象,这样当assignEvents执行完的时候,虽然它本身执行上下文的作用域链不再引用活动对象了,但是闭包还是引用着assignEvents运行期对应的活动对象,这就解释了JavaScipt内部的闭包机制。可以用下图形象的表述上面assignEvents函数运行期的情形:

JavaScript 作用域链解析

从上面可以看出,当assignEvents函数执行完毕以后,document.getElementById(“save-btn”).onclick引用了闭包,这样当用户点击save-btn的时候,就会触发闭包的执行,那么下面就来看看闭包执行时的情形。前面也说了JavaScript中闭包其实就是函数,因此闭包执行和函数执行时的情形是一致的,通过下图来形象的描述上述onclick事件所关联的闭包。

JavaScript 作用域链解析

从上图可以看出JavaScript引擎首先创建了闭包的执行上下文,然后用闭包作用域链来初始化闭包的执行上下文作用域链,最后再将闭包执行时对应的活动对象放入到作用域的最前端,这也进一步验证了闭包就是函数的论断。

赞(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达维营-前端网 » JavaScript 作用域链解析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