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JavaScript调试技巧之:快速定位

快速定位,其实就是快速定位程序的错误,所以也算是调试。这个在实际的码代码时往往比较实用。大多数情况下,你的js代码不多(少于1000行),只要能迅速发现代码的错误,往往不用复杂的调试。关于常用的快速定位方法,我总结了一下几点,欢迎大家补充。

1. 使用alert

alert其实比较实用。本地调试中,在合适的位置写alert,打出来一些变量,虽然比较土,但是往往事半功倍!另外有一个alert技巧,想看看一个对象中的属性和它的值吗,试试这个:

var str = "", i;
for (i in obj) {
  str += i + ": " +obj[i] + "\n";
}
alert(str);

2. 使用地址栏

使用地址栏,输入javascript: doSomething(),可以在Runtime时输出或者执行一些代码。输出东西时也使用alert,例如在地址栏输入:

javascript: alert(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a").length);

可以输入当前的document下的链接数量。如果想执行已经加载的自定义函数,可以输入例如:

javascript: deleteFirstChildNode();

3. 错误查看器

最快捷的错误查看器当属Firefox的错误控制台,快捷键ctrl+shift+j。在你觉得脚本执行不正常时,首先按一下这个快捷键,往往能立刻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并且点一下就能到问题脚本所在的位置,非常方便,强烈推荐!

4. 用浏览器的扩展或插件查看错误

这个话题比较大,一时说不完,所以先说说用扩展或插件来查看错误。对我来讲,Firebug一般就够用了,比较常见,就不截图了。启用Firebug控制台后,如果页面上js脚本错误,就会立刻在右下角显示出来,点击可以查看错误。有一点需注意,我的Firebug有时会报这个带乱码的错误:

 (¹Õ Location.toString

我一直不清楚这个为什么会乱码,但我知道这个是跨域的错误,比较常见。

其他浏览器的错误查看器,在这里我也简单总结一下:

Chrome:菜单 – 开发人员 – JavaScript控制台,下方可以看到类似于Firebug的console,在这里可以看到错误和警告信息。

Opera:菜单 – 工具 – 高级 – Error Console,功能比较强大,可以查看各类错误。

Safari:4.0版跟Chrome查看方式一样。Chrome/Opera/Safari都可以在Develope Tools里看到错误信息。

IE8:非常不好用,但是也有。开发人员工具 – Script标签 – 点击右边的console。在这个console里可以看到错误信息,但是不太友好。

5. console.log

在代码中使用console.log,也就是类似于alert,只不过把想要的信息输出到console里。console对象在Firefox、Chrome、Safari里都可以使用。除了console.log,还有console.error,console.info等等。详见Firebug的console API。

6. Console

最后正式介绍一下Console,也就是控制台。Life is short, use console!以Firebug的console为例,把几个常用功能介绍总结一下:

  • 查看js对象

输入一个名字,例如window,window对象就会出现在结果中。这时可以点击这个window对象!点击以后就可以在DOM标签中查看这个对象的所有属性。那么现在应该能看到window下的全局变量了,方便吧!

  • 查看DOM对象

输入document.getElementById(“el_id”),这时el_id这个元素就会出现在结果中,点击可以看到它的详情,例如看看它当时的HTML代码。

  • 在Runtime执行脚本

输入任何的js代码,立刻执行。这样可以很方便地测试页面上的脚本了。也可以在多行模式中执行输入的js。

关于这个console,在输入js脚本时,别忘了按tab键进行代码自动补齐哦!代码补齐和提示功能,在Chrome、Safari和Opera里同样有效,IE8就惨点了。Chrome和Safari做的也非常好,大家可以试一下啊。

简而言之,掌握快速定位,可以迅速解决JavaScript开发中的琐碎问题,以上办法中,我的建议是,遇到问题先用错误查看器看一下,不行再使用Console,基本上就能很快定位问题原因了!

赞(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达维营-前端网 » JavaScript调试技巧之:快速定位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